家养北极熊

【周叶】我养你(上)

-养成梗。ooc

-姑娘你的养成梗, @零点五分 ,然后说好的,周叶都at你, @君汪汪 


01.

 

周泽楷是在十岁的时候被那人捡到的,不要误会,他那个时候早就被人贩子养了五年,说是为了什么身体长开。他虽然早已忘记了自己的父母是谁。可是他知道他有名字叫做周泽楷,而不是那个人贩子给他的代号“3”。他从不会忘记自己是属于自己的。

 

这么些年他也不是没有尝试过那个牢笼,可是每次都逃脱不出去,被捉回来也是一顿暴打。渐渐地他长了心思,他知道蓄精养神,努力长大找到一个机会彻底逃脱。

 

春天来了,人贩子带着他来到了H市完成交易,他即将就要交给另一个不知道怀着什么目的买他的人,周泽楷心知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不努力就彻底错过了。

 

机会来了,在街边稍作休息的时候,人贩子拿起杯子喝了口水同时握紧他的手也松了松。周泽楷立马用肩膀撞了他趁他往后退稳定重心的时候,跑向马路另一边,却感觉撞上一人。

 

他揉了揉额头,抬头对上眼是一副带着笑意的眸子沉沉的看着他,那人左手提着一个行李箱,嘴蠕动了一下,叼着的棒棒糖被含到了一边开口着,“小弟弟,一个人在外面,没有家长看着很危险哦?”

 

他摇摇头,有几分慌张的看着后面,又看着眼前这人,不知为什么居然感觉有几分安全感。他抱住那人的大腿蹭着不说话了。

 

那人看着他也是有几分无奈用手揉了揉他的头,“我说,小弟弟,你这是怎回事?”

 

这时,人贩子已经跨着大步走了过来,有些气喘的对着那人不好意思的搓搓手笑着,“抱歉啊,这我家小孩,跟我闹别扭呢。”

 

周泽楷听到这话急忙抬起头揪住那人的衣角,坚定的摇摇头,“不是。”

 

那人看着他依然是嘴角带着笑意,冲着他眨眨眼睛,抬眼间看着那人贩子却是有几分冰冷,“你家小孩?这可是我弟弟。”

 

此时,人群早已围了上来,对着他们指指点点着,叶修有些了然,用右手把周泽楷带到身后拍了拍安抚着他,开口,“我说,这位先生,我弟弟多粘着我,你好意思说是你家孩子?老弟,你说,你认识他么?”

 

周泽楷感受着手中属于眼前这人的温度,抬头看了看那人有几分胆怯,可那人却冲他笑了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这么些年从未打破过得枷锁头一次出现了松动。

 

“我不认识你。”周泽楷听到自己开口讲话,几分颤抖却十分坚定,他又重复了一遍,“我不认识你。”

 

那人发出了一声轻笑,“我说这位先生,莫不是我家孩子生的好看?你是哪家星探不成?还是说,你要在他这个哥哥面前带走他,恩?”

 

周围的人群眼光立即变了,人贩子也感受到其中的暗流涌动,暗骂不好,却也没有办法。不好意思的陪笑着,“哈哈,是是,是星探,看您家孩子长得讨人喜欢。”又有些紧张的打量了周围,“既然您没有这个心思,我就走了,谢谢啊。”然后立马转身走掉。

 

周泽楷看着人贩子离开有几分心急,想着还有其他孩子还在他手中,开口喊着,“人贩子!”这让围观的人群中更是爆发了几阵惊呼,人群中立马有人追了上去。周泽楷只觉得这是自己最努力勇敢的一次,同时,身上的枷锁再次随着他的开口减掉一层。

 

保护着他的那人似乎早就了解一般,拍了拍他的后背,“没事,我知道他是人贩子,放心,离这里没多久便有一个警察局。打个电话便是。”

 

周泽楷闻言有几分惊讶眼前这人居然连人贩子的逃跑路线都预测到,更是有几分敬佩的看着对方。他暗自咽了咽口水鼓起勇气,“我叫周泽楷。”告诉了这人属于他周泽楷的一切。最宝贵的,唯一记住的,他的一切——他的名字,周泽楷。

 

那人像是被他一副郑重的样子给逗着了,又是揉了揉他的头,回答着,“我啊?我叫叶修。”

 

02.

 

然后,顺理成章的,周泽楷和这个叫做叶修的人同居了。

 

起初,叶修把周泽楷带回家后给他洗了个澡,又带了他吃饭,问他是否记得什么。可惜的是,周泽楷给出的答案都是否,他只记得自己叫周泽楷。叶修无奈又带着他去了警察局查找失踪人口,可是并没有找到任何有用信息。

 

叶修低头看着周泽楷那双如同墨水一般沉淀着的黑色眼睛带着一丝期望和恳求看着他,无奈的揉了揉额头叹口气,蹲了下来,处在同一水平线看着他,“我说,以后,跟哥混如何?”

 

周泽楷立马点点头,他等的便是这句,他害怕又是一个人,去了孤儿院之后见不到这个对他如此温柔的人。一旦享受过的温柔,便不想再失去。而此时,他似乎听见心中哪里咔擦一声,什么东西断掉了,他的自由就在这。

 

他看着叶修十分笃定的说着,“好。”像是生怕叶修反悔一般,手递了过去。而叶修也立即接了过来攥着手中。大手和小手,握在一起,分享着彼此之间的温度,从此不会孤单。

 

他们已经同居了能有五个月了,这五个月之间,周泽楷已经差不多了解叶修这个人和他的基本信息了,虽说叶修始终不肯告诉自己他真正离家出走的原因。

 

周泽楷往嘴里塞了一口饭看着对方,叶修,男,十六岁。周泽楷上下打量了下他只得到一个笑和一句“好好吃饭啊小周”。很温柔,周泽楷咽了下去饭看着叶修心里默默补充着。

 

周泽楷时常会想为什么这个人对于自己养了一个孩子没太大感想,按理说,他这个年纪也是一个该被家里宠着年纪。为什么会离家出走?只是,叶修不想说,周泽楷也不会去追问,总有一天会知道,而且现在,叶修心里最珍视他就足够。

 

“小周啊,”自从被叶修领了回去后,叶修管他叫小周,周泽楷本人倒是没什么意见,只不过是一个昵称,没什么的。“我说,一会咱去趟超市?”

 

周泽楷点点头。

 

叶修又问,“写下来你想要什么,列个清单再去。”叶修还算是一个挺会规整自己生活的人,不过刚开始周泽楷来到家里的时候,叶修的厨艺,那是一个糟,在整整吃了一星期泡面后。叶修熬不下去了,慢慢的也开始在网上搜寻着做饭菜的教程,学着弄来给他和周泽楷吃。

 

几个月下来也还是可以的。周泽楷脑海中浮现出一开始的散发着焦糊的味道的已经发黑的荷包蛋,摇了摇头,不是可以的,是很大进步了。他抬起头看着躺在沙发看电视的叶修,比刚开始的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儿的荷包蛋好的太多了。

 

“小周写完了吗?”那边举着遥控器换了一个台后,像是觉得无聊,关掉了电视,一个鲤鱼打滚,坐了起来,手撑在沙发背上看着周泽楷。

 

“没。”周泽楷摇摇头,看了看自己的列表,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急忙起身跑了出去。

 

叶修看他这样也摸不着头脑,但也知道周泽楷做事是有条理的,所以一时之间也没追问什么只是趴着沙发背看着周泽楷跑出去的方向。

 

然后周泽楷又跑了进来,注意到叶修放在他身上的眼神,低头想了想开口着,“沐浴露。”

 

叶修了然,心中只得暗赞着周泽楷心思细腻。他点点头,“行,你先忙着,我换下衣服?”

 

在周泽楷“恩”了一声后,叶修从沙发上窜了下来。掀开自己的背心手伸了进去揉了揉自己的肚子打了个哈欠,“小周你慢慢写啊。”然后走去他的卧室换衣服了。

 

周泽楷看着那人懒散的样子只觉得自己不被他当做外人,有几分开心,又提笔在列表上那张纸上写下了“家庭购物清单”,似是有几分苦恼,想着隔壁老太太给自己看的购物清单总算知道哪里不对,把原来写的名字划掉,写上了“周叶购物清单”,似是十分满意点点头,放下笔,看着叶修的卧室门口,等着人出来。

 

叶修走出来的时候看到的是,周泽楷的小脑瓜趴在桌子上一眨不眨的盯着自己,觉得有些可爱,走过去揉了揉人头,“走了啊。”

 

周泽楷本来闭着眼睛感受着那人抚摸,感觉到人手的离开,有些失落。头上却仍旧能感觉到那人残存的温暖的手心,随后点点头,从椅子上跳了下来,伸出手拽着人一起购物去了。

 

03.

 

自从周泽楷上了小学后,每次去接他都成为了叶修的烦恼。尤其是六年级,小学的最后一年。看着周泽楷班门口围着的一帮小女生,叶修深感无奈。他知道自家孩子长的好,但谁曾想花痴原来不分年龄?

 

于是习以为常的,他一边喊着让一让一边努力的挤进去,看着坐在靠窗位置45度角看着窗外夕阳的周泽楷,叶修不得不承认自己孩子确实可爱。

 

像是感觉到了什么,周泽楷扭头看向了叶修,然后嘴角一点点往上扬,直至一个完美的弧度,在阳光的映衬下,叶修再次感叹,我勒个去这孩子确实好看啊。

 

“走吧,小周。“叶修伸出手。

 

周泽楷双手拽着书包带走了过来,然后拉紧叶修的手。

 

叶修转了个身蹲下把周泽楷直接抱了起来,使人坐在他左胳膊上。而周泽楷也顺势的搂住人的肩膀,把脑袋靠近人的脖子,有些囔囔的说着,“抱歉。”

 

叶修听了笑笑不以为意,“这都小事。以后还有的瞧呢。”

 

周泽楷点点头。是有的瞧呢,他和叶修。

 

然后叶修就这样抱着周泽楷在一阵阵尖叫中逃离了学校,走出校门,叶修把周泽楷从新放回地上拉着人手,带着他回家。

 

04.

 

很快周泽楷升入了初中,想来大概是男孩子发育慢,虽然长的好看,但因为长相过于清秀再加上叶修并不是会剪头发,所以周泽楷的头发也是直到不能不剪的程度,才会去拿把剪刀咔擦一下。

 

一开始叶修也是让周泽楷去理发店剪,可这孩子只知道摇头,问他为什么不去,又不回话了只是死死的盯着你像是有天大委屈一般,叶修也只好作罢了。想着有些人不喜欢别人碰他头发,大概周泽楷也是这其中一类吧。

 

周泽楷其实对于这件事有自己的看法,他的确不喜欢别人碰自己,不过更多的是因为叶修可以亲自替自己剪头发,即使剪的跟狗啃了一般他也不太在意。他喜欢叶修坐在他面前,手指穿过自己额头前的碎发然后偶尔碰触到额头,手指尖的温度和柔软他可以完全感受到。

 

周泽楷对叶修特别放心,并不只是因为叶修收养了自己,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周泽楷对叶修完全信任了。

 

小的时候他晚上会经常做噩梦,多亏了叶修晚上陪着他,给他讲些故事他才可以睡着。叶修的声音其实并不是有多大个性或者魅力。

 

叶修其实挺欠揍的,这是周泽楷听着他对门的老太太说的。那老太太说叶修这孩子哪都好就是嘴欠让人想撕他嘴。可是,周泽楷看着老太太假装恶狠狠的举起手比了一个撕开的动作的时候,眼睛却是弯弯着的,嘴角也带着笑意。到底是不是惹人欠揍,周泽楷考虑了下还是咽下去了这个疑问,答案很明显不是吗?

 

叶修面对周泽楷的时候似乎总是无奈的,周泽楷坚持的东西叶修最后也只得妥协。对此,周泽楷其实是挺满足的,感觉自己对于叶修是独一无二的。虽然他不太爱讲话,可是叶修却总是能理解他的意思。

 

最开始跟着叶修住在一起的那几天,小小的周泽楷无论如何都睡不着觉。睡着了也是做噩梦,梦里总是有一个个锁链向他袭来,缠住他的双脚。他努力地用手往上扒着期望爬到光亮的地方,可是无论他如何努力,手指尖甚至被磨出了血,锁链都纹丝不动。上面的属于金属独有的冰冷从脚腕渗透过来一阵阵寒意直逼心里。最后他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那光亮离他越来越远,直到他被黑暗彻底吞噬。

 

起初,叶修是没有发现的,周泽楷睡觉的时候总是会背对着叶修,即使做恶梦了也只是死死的咬住自己衣服的脖领强迫自己不出声,暗自颤抖着,不再睡觉,生怕一睡觉就会又陷入可怕的梦魇之中。只好在凌晨安静时刻独自看着窗户等待着天亮的那一刻。

 

周泽楷如此努力隐藏着他做恶梦的事情,不想让叶修发现的理由很简单。其实他是怕了,如果这个收留自己的人不要自己了该怎样?曾经享受过的温暖再次被剥夺的话,远比一直没有拥有过更加残酷。所以他力求万事做到完美,做噩梦也不敢告诉叶修。

 

可是叶修终究还是发现了。还是某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周泽楷又从睡梦中惊醒,与往常不一样的噩梦让他忍不住哭了出来,咬紧牙关努力不出声,可是哽咽和吸气的声音却在如此寂静的夜晚显得十分突兀。

 

睡在周泽楷身旁的叶修突然转了个身面向了他,周泽楷瞬间被吓住,可再一看,叶修的双眼紧闭,鼻翼随着呼吸不断地微微扬起然后再次放松。原来他没被自己吵醒啊,周泽楷有些放心,这一放心不要紧,本来悬着的努力憋回去的泪珠一时之间如同没有了关闸的水龙头滴滴落下。

 

周泽楷也转了个身,稍微大胆,伸出手碰了碰叶修在转身的时候顺带放在枕头边的手的手指尖。软软的,周泽楷感受着,他就这样一边流着泪一边点着那人的手指尖,就连周泽楷也不知道他最后到底是在哭什么。随后周泽楷就记不太清了,只记得自己是哭累了,看着眼前熟睡的叶修感觉自己也困了,眨了眨眼最后也睡着了。

 

醒来的时候,只有自己在床上,稍微吸了吸气,闻到了蛋炒饭的香味。周泽楷掀开被子一个翻身下了床,跑去厨房,看到叶修正好把身上的围裙拿下来随手叠起放在了一旁的椅背上。

 

“醒了?先去洗把脸吧,看你脸跟小花猫似的,蹭什么了?”叶修问。

 

是自己怎么了吗?周泽楷想着转身又跑去厕所照镜子,这一照镜子不要紧,好家伙,自己的脸上的确跟叶修说的差不多。左脸上有一道泪痕,而右边脸上大概是昨晚周泽楷哭累睡着时候压着枕头边留下的红印。

 

难道他发现了?昨晚的紧张在这一瞬间又回来了,像是有人揪住了他的心,一下子绷紧有些呼吸不过来。周泽楷努力做了几个深呼吸,刷牙洗脸。

 

从新走进客厅叶修已经把饭和勺子给准备好,整整齐齐的摆在了桌子上。周泽楷低头小心翼翼瞥了一眼叶修,幸运的是此时那人并没有看他而是专心致志的看着电视。

 

似乎是知道他回来了一般,叶修侧头也没看他说了一句,“回来了?回来就坐下开饭吧。”

 

没被发现吧,周泽楷此时就如同一个孩子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而作了一件坏事,一边希望被人注意到,一边又怕被发现了会被讨厌,矛盾着,难受着。周泽楷点点头算是回答了挨着叶修坐下了。

 

叶修也开动了,盛了一勺饭塞进嘴里,咀嚼。周泽楷看着叶修,有些不知所措,为什么不像是往常一样跟自己讲话?周泽楷不喜欢讲话,叶修是知道的,但是到了叶修家里以后,叶修总是爱逗弄周泽楷想着办法让周泽楷多讲话。为什么现在不跟我讲话了?周泽楷有些委屈。

 

他看向叶修,叶修的目光却不像以往一般跟自己对上,专注的眼神带着笑意的眼神都不在自己身上,只是放在那个彩色的盒子。周泽楷有些难过,他故意掉落了勺子,勺子掉在地上发出一声脆响。叶修这才回头叼着勺子看着他,“怎了?小周。”

 

周泽楷弯腰捡起勺子,摇摇头没说话,只是拿着掉在地上的勺子直直的看向叶修。

 

叶修见他这样子又重新回头看向电视,话却是对着周泽楷说的,“快拿去厨房洗干净吧小周。”

 

看到这副淡淡的反应,跟以往完全不一样的,他应该是生气了吧?周泽楷手握着勺子不禁紧了紧,也不知道自己在闹什么别扭。叶修完全没在看自己,闹别扭也只是为了吸引他注意力,而现在人家根本不在乎,这样闹别扭有什么意义?

 

他转身走去厨房洗了勺子,从屋里出来的时候正好跟叶修视线对上。“怎么了啊小周?”

 

叶修这回没有躲避他的眼神,坐在凳子懒散的靠着椅背左手拿着勺子。

 

“你生气了。”周泽楷没有一丝疑问的语气,肯定,就如同子弹一般上了膛,发射了,便无法改变。直接的朝着叶修射去。

 

叶修看着他好久没有说话,最后却是笑了一下,“我没生气,坐下吧,我们吃饭吧。”然后拿起放在手边的遥控器,按了一个键,啪叽一声,电视关掉了。

 

一瞬间静了下来,站在餐厅门口的周泽楷,和坐在凳子上的叶修。此刻,世界仿佛只剩下他俩人。然而一丝不和谐的声音害死打破了这一难得的安静。

 

外面不知道是哪家吵架了一般,声音可吵,再加上叶修打开窗户,更是清晰无比。“你特么不跟我说实话我怎么懂你?”一个十分粗壮的女中音传了上来。

 

“我以为我不说你会懂。”这是一个比女声小很多的男声。

 

“我靠你大爷的,你不说你以为我读心的?啥都懂?你丫下次再这样,老子休了你知道不!”一声脆响,听得叶修周泽楷二人面面相觑,“挺疼的。”周泽楷评价着。

 

叶修看了看他也是忍不住弯了弯眼睛笑了,“是啊。”

 

最后,周泽楷还是跟叶修坦白了做噩梦的事情,而叶修也表示自己并不是十分介意,只是希望周泽楷能多对他敞开心扉。周泽楷答应了。其中叶修说了句话,让周泽楷始终无法忘记,甚至写了下来放在自己的小钱包的夹层里。

 

叶修跟他说,“我们是一家人啊,小周。”

 

“我们是一家人,所以你不必担心什么。我既然养你了,怎么可能随意丢弃你不是?再说了我是那种人吗?小周你这么想我,我可难过啊!”

 

所以从那以后,叶修每晚都会给小周讲故事,天南地北的什么的都讲,想起什么讲什么。而周泽楷也是听,从不问这些出处或者是不是叶修本人自己临时编的。他其实不太在乎,只知道在那些难过的夜晚里有叶修柔柔的嗓音里带着几分调笑的意思,自己睡的是十分安稳。

 

周泽楷每次想到以前和叶修的事情总是会不自觉的就笑起来了,导致对门的老太太跟叶修偷偷说周泽楷这孩子是不是傻。因为讲话的时候总是会看着远方突然就傻兮兮的笑起来。每当这个时候叶修也只是回答一句,“小周那叫想象力,就算傻笑不也挺好看?”

 

一股自豪的语气,对门的老太太居然也会出乎意料的没有反驳,点点头,“那孩子连傻笑也确实挺可爱的。”

 

05.

 

初中升入高中,挺重要的。

 

这句话来自周泽楷的班主任,一个三十岁出头的年轻少妇。耐不住老公海外研究的寂寞看上了叶修,时不时的在开家庭会议的时候穿的十分诱人...等等拿错剧本了。

 

这句话来自周泽楷的班主任,一个五十多岁的有着多年授课经验的阿姨。至今...尚未婚配。上了年纪就是喜欢小孩子,尤其是周泽楷这样安静学习扎扎实实的。“这孩子啊,看着稳当,适合做大事。”给了挺高的评价呢。叶修拉着周泽楷回家的时候想。

 

今天是家长会,所有家长来学校可以围观孩子上课是什么样的。看着周泽楷也不举手,就是拿着笔东写西写的,叶修有些无奈。知道这孩子不爱说话但也不至于不发言吧,就算是跟叶修他自己,也只是多半时候周泽楷看着他笑,偶尔才插一句不到七个字的话。

 

下课后,就是关于未来的思考讨论会议了。叶修和周泽楷坐在凳子上,对面是那个严谨的正用审视的眼光看着叶修的阿姨。

 

“我说...是叶先生是吧?为什么这次才过来开会议?以前怎么不来啊?”

 

叶修竟然感受到自己以前回家拿着试卷给老头子看的压迫感,“那还不是因为是重要的会议?以前的话,是因为恩....你懂得,养个孩子不容易啊。”

 

叶修打着哈哈试图走心酸路线过去这个关卡。岂料那老师根本不吃他这一套,拍了拍桌子,“不容易?大家都不容易吧?谁不是养孩子辛苦啊?”

 

叶修想了想觉得十分有道理自己居然无言以对。

 

叶修其实也并不是不能来周泽楷的家长会,相反,叶修其实是挺想来的。他想了解周泽楷的校园生活,有没有好好适应环境,有没有跟周围的人相处好。周泽楷太懂事了,正是这股懂事劲才让叶修担心。他总觉得周泽楷在勉强自己做一个完美的孩子来给自己看,作为一种回报。

 

而叶修也正是太了解周泽楷了,他知道周泽楷的性子。如果周泽楷不想说,你怎么问他都是无济于事。所以叶修只好寄托于通过周泽楷的校园生活来理解。

 

可是周泽楷一直没有对叶修提家长会的事情,即使有时候叶修故意跟他提起,他也只是不说话看着你然后稍稍扭头目光转移,不再接话。

 

是不是叛逆期来了?可是周泽楷一直是乖乖的也没有任何异常行为。在知道了周泽楷的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甚至是在学校排名也是数一数二的时候,叶修对家长会也就无所谓了。知道小周有好好努力,如果有什么事的话学校也会给他打电话不是?

 

所以叶修在初中三年一直没有参加周泽楷的家长会,直到这最后一次的...高中咨询。

 

周泽楷在一旁似乎有点坐不住看了看叶修有些无奈的打哈哈,和对面老师审视的目光,张了张嘴,“老师...开始?”

 

老师最后还是看在了周泽楷的份上放过了叶修,看了叶修好久才说话,“周泽楷是个好孩子,作监护人的可要负起责任。”

 

叶修嗯了一声后才算进入正题,讨论上哪一个高中。

 

总算是谈完了,叶修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要重生了。在彻底出了教学楼后,叶修拍了拍周泽楷,“你班主任挺重视你的啊。”

 

周泽楷点点头没说话。

 

“晚饭想吃什么?”叶修问。叶修接过来周泽楷的书包放在自行车前面的车筐里。

 

“你做的。”周泽楷走上前,伸手想要从叶修那里接过车他推。叶修坚持了会,也就放弃了,让周泽楷推着车走,他在旁边跟着。

 

“小周没什么特别想吃的?”叶修有些不甘心,另一方面是他也确实不知道要做什么了。

 

周泽楷推着车却停下了,叶修看着他愣了愣,“小周?”

 

周泽楷一时之间也没说话看着叶修,最后稍稍侧头一只手扶稳自行车,另一只手伸过去做了一个要搂住叶修的姿势。而叶修也没有躲开就那么跟周泽楷对视。

 

“有虫子。”周泽楷并没有搂住叶修,手伸到也许脖子侧面然后缩回手低头看了下手然后对着叶修说。

 

“我知道。”叶修点点头,“你要是没什么意见,今天我们烧茄子吃吧?”

 

“嗯。”周泽楷其实对饮食没什么意见,只要是叶修做的他都喜欢,不管是试验品还是不是十分美味的东西。在他吃起来都觉得好吃,有种暖暖的感觉,甚至觉得比外面的食物还要好吃。他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感觉,他知道叶修做的自然没有外面那水平,但是他只是单单喜欢叶修做的。只要是叶修做的,他都喜欢。

 

 ———————TBC———————

评论(16)
热度(304)
©家养北极熊 | Powered by LOFTER